單車DIY─單車基本檢查

單車DIY─單車基本檢查

大家都知道汽車的行車前檢查是要檢查五油三水、煞車、前後燈等...檢查的目的,為的當然是及早發現狀況並於行車前給予排除。

自行車行前亦同樣要進行行前檢查,朋友們應養成此習慣...其實只要幾個動作、數分鐘就能確保自行車騎乘安全唷!

首先,如已拆卸前後車輪快拆應先完成輪組組裝才能進行檢查。

1.前後煞車、龍頭組件

煞車是單車最重要的安全組件,沒有煞車的一部車除非車友練過~~非則幾乎等同一輛殺人機器!而龍頭組件的不順暢、間隙會造成前叉晃動及轉動困難使操控性大打折扣。

檢查要點如下:

(1)檢視煞車線緊度、煞車皮(來令片)厚度是否足夠。

● 按壓煞車把手,是否於90度時完全煞緊?如無則拉緊,太緊則要給予放鬆;避免緊急時力道過於強勁導致翻車!

▲養成騎車前按壓煞車的好習慣,有時能發現狀況及早解決!

●檢視煞車皮是否已達安全線?V行夾器與輪圈接觸面距離是否過大?如是,則可利用墊片給予調整。

 

▲V型煞車的異音只要透過角度調整便可解決惱人噪音。

●檢視來令片是否已低於原廠建議值?來令片是否與碟盤產生碰觸?

如無法調整至適當緊度時應檢視來令片是否已耗盡,此時則需更換新來令片,並執行活塞延展動作(油壓碟)。

 

▲碟煞的調整可算是一們藝術...需要有專業更要有耐心...。

● 油壓碟煞須注意是否漏油、煞車無力及咬死情形產生,如有則應停止騎乘牽至車店交由專業人員處理!

(2)檢查龍頭組件是否鬆動?過緊?

●按壓前煞並搖晃龍頭,是否有異音?晃動產生?

       如是,則須以工具將龍頭『上蓋螺絲』鎖至"適當"緊度(不可產生間隙,不可影響操控。),再將龍頭『固定螺絲』以交替鎖法鎖緊。

 

▲頂蓋螺絲是控制龍頭的鬆緊度,側向螺絲則是用於固定;錯誤的鎖法可是會讓操控大打折扣唷!

●車手固定螺絲、變速把手、煞車把手是否鬆動?

 

2.前輪固定、偏擺、胎壓

●檢視快拆把手壓力是否適中?是否於車架置中位置?

 

●檢視輪組偏擺是否過大?鋼絲是否斷裂?是否與煞車產生干擾?

 

如與輪圈及煞車產生摩擦,則須檢視是否為煞車彈力不足或是輪圈偏擺鋼絲斷裂所造成,建議此部分交由專業店處理較適當。

●以胎壓錶量測胎壓是否於外胎胎壁標示胎壓內,如無胎壓錶則按壓外胎

中心位置,如手感為"略硬"胎壓大多有45~50psi。

3.坐墊、坐桿快拆

●以上下搖晃方式檢視坐墊是否鬆動、異音?

 

▲座墊是許多車友愛車發出噪音最多的地方,利用此方法就能得知座墊是否有鎖緊。

如產生晃動須以適當工具將坐墊鎖緊,如有異音產生只要抹上黃油便可消除惱人的異音。

●檢視坐桿高度是否於安全線內?坐墊快拆壓力是否適中?

坐管高度如高過安全線可能會有斷裂、脫出的危險!如已拉至最高仍無法配合高度則要檢視車架是否太小。坐墊快拆需保持適當緊度,否則容易滑動、下降讓成危險,但如過緊則會造成日後調整不便。

4.齒盤、鏈條、踏板

●檢視大齒盤是否有晃動?異音?齒尖是否已磨損嚴重?

 

▲踏板所發出噪音也是讓許多人很苦惱的!

搖晃左右曲柄,及上下給予壓力檢視是否產生晃動及異音,通常此部份為BB中軸鬆動、間隙所產生,如無適當工具則應至車店處理較適當。

●檢視鏈條延伸量是否過大?是否有"死目"情形產生?

延伸量可由專用工具量測,通常達1mm須給予更換。如無工具可以手搖方式檢視鏈條間隙是否已擴張,通常騎乘時產生的異音、變速不順鏈條通常是最大的問題。

所謂的"死目"指的是鏈條轉接點卡死,以至鏈條轉動時產生"跳動感",死目的排除方法,為將鏈條死目點上下左右施加壓力確定轉動滑順即可。

●檢視踏板轉動是否順暢?是否有異音產生?卡式踏板則須注意彈簧是否鏽蝕?是否有異物卡入?

 

▲順暢的踏板能讓你踩的更輕鬆、有力!

如踏板軸承鏽蝕,則須以噴霧潤滑油給予潤滑即可如無法恢復除非拆解保養否則大多直接更換。以側壓方式檢視踏板是否產生異音,通常滾珠式踏板較有此問題,以適當工具將固定螺絲轉至適當緊度即可排除。

 

卡式踏板則要保持潤滑,尤其調整彈簧處如鏽蝕將會造成車鞋脫出困難而造成危險!另外泥沙及細石也會造成使用卡踏步順暢,應經常檢視並給予清潔。

5.後輪固定、胎壓、偏擺

●檢視快拆把手壓力是否適中?是否於車架置中位置?

●檢視輪組偏擺是否過大?鋼絲是否斷裂?是否與煞車產生干擾?

 

▲幅條的張力不均很有可能會發生斷裂或是強度不足的問題。

如與輪圈及煞車產生摩擦,則須檢視是否為煞車彈力不足或是輪圈偏擺、鋼絲斷裂造成,建議此部分交由專業店處理較適當。

●以胎壓錶量測胎壓是否於外胎胎壁標示胎壓內,如無胎壓錶則按壓外胎

中心位置,如手感為"略硬"胎壓大多有45~50psi。    

6.前後變速、飛輪

●檢視前、後變速器昇、降檔是否延遲?是否於正常檔位內?高低極限是否產生掉鏈?

 

▲變速的調教有賴平時的保養。

變速器除了高低極限須由H、L兩顆螺絲調整外,其餘調整均昰靠變速線緊度所控制,因此保持不鬆不緊的適當緊度及良好的潤滑便可保持變速順暢。另外,許多人的新車於購買一至兩個月會產生變速、煞車不準確及力道改變的情形發生,通常此現象為線路經過使用而產生延展,只要牽至車店稍加調整便可恢復正常狀態。

●檢視後飛輪是否轉動順暢?間隙是否過大?齒尖是否磨損嚴重?

 後飛輪於騎乘時產生無法倒轉情形,通常代表飛輪以故障,一般學生車、淑女車的飛輪為一體式設計,如故障可直接更換即可;而高級車飛輪則為分離式,可依損壞部位分離更換。如發現飛輪齒片間間隙過大有可能是安裝時未坎入正確凹槽,或是凹槽磨損導致位移;此部分則建議至車店交由專業人員處理較適當。

 

7.附加配件

●檢視前後車燈、水壺架、碼表、坐墊袋、貨架是否固定良好且功能正常?攜帶的工具、配件、衣物、飲用水是否足夠?

騎乘時常常會發生配件掉落、螺絲鬆脫、電池沒電...或是該帶的沒帶,帶到的卻是破的、壞的!安裝配件無疑是為了讓騎乘更添加樂趣及方便,但如果疏於檢查、維護往往到了戶外騎乘才發現出了問題...譬如存放在坐墊袋的備用內胎,是否會因高溫、壓折、時間而產生龜裂?工具是否有確實放入袋內?如果產生懷疑就要立即查看,城鎮騎乘倒還好,到了荒郊野外也發現可就愈哭無淚囉!

 

  ▲騎乘時發生配件『噴』出來可是非常危險的!

 

其實只要騎乘前多一份檢查,出門在外就多一份保障~否則輕則敗性而歸,重則受傷住院唷...相信這都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本次介紹部份屬於最基礎的快速檢查,詳細的調整將另闢專欄解說~當然歡迎朋友有空到GIANT店內坐坐,或許閒暇之虞可以看到技師調整及維修的過程,如有問題可直接詢問現場技師相信會有相當收穫!

資料來源: 捷安特台中南屯店 部落格 單車教室

          作者: 自行車區 小鍾/阿賢

http://tw.myblog.yahoo.com/giant-nantun/article?mid=1883&prev=2181&next=1726&l=f&fid=11